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Live Mesh Beta 试用

Live Mesh是微软云平台的新产品,关于该产品的介绍,参见下面一段引用文字(来源:http://www.pconline.com.cn/pcedu/softnews/yejie/0804/1277220.html)。

昨日,微软揭示了其最新的网络技术—Live Mesh。Live Mesh是一个软件与服务相结合的平台。微软将这一平台视为网络数据中心的软件平台,它通过网络软件将娱乐以及商务软件与家用消费电子产品联系起来,例如微软Xbox、Zune或者Windows Mobile甚至未来包括Mac电脑。这一平台通过数据中心将文件、程序在网络上实现无缝共享。另外,Live Mesh提供多种服务,包括计算机远程控制、数据存储等。
  
Live Mesh包括:一个允许开发者通过开放的数据模型及协议定义并模式化用户与其他设备、数据及用户之间数字化关系的平台;通过微软数据中心提供强大的云计算服务系统;提供允许离线运行本地程序以及与云计算服务无缝结合的集成在平台内的软件客户端。

[引用完毕]

下面用图文的方式向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试用体验。

要使用Live Mesh,首先需要注册Live ID,注册之后登录到Live Mesh的页面,可以看到一个很漂亮的主界面。目前Live Mesh支持一个在线的Live桌面,以及N个PC机设备,主界面上显示,在未来微软将发布对Mac机器和移动设备的支持。



在主界面的Live Desktop上点击“Connect”按钮连接到我的Live桌面,可以看到界面模仿了我们使用的真实桌面。



在Live桌面上可以执行新建文件夹的操作,可以双击打开一个文件夹,将本地文件上传,以及设置同步,设置多用户分享(感觉就像Visual Studio Team Foundation Server)等等。



下图是两个已经打开的Live文件夹,一个是文档文件夹,一个是图片文件夹。对于图片文件,Live桌面使用了Silverlight来在线呈现图片。之前曾经出现的Silverlight导致Firefox 3崩溃的情况现在已经消失了,不知道是Silverlight从良还是Firefox 3归正了。用户可以在页面上随意拖动文件夹,外观、体验和Vista桌面基本类似。



下图是邀请其他成员的界面,该功能可支持多人使用一个Live Desktop,方便文档的共享。该功能定义了3种不同角色。



当用户双击一个文档图标时,浏览器会打开该文档的下载链接,希望在以后Live Mesh能像Visual Studio Team Foundation ServerOffice Live Workspace一样,通过本地的Office 2007软件打开在线文档,实现在线的编辑功能。

Live Mesh最激动人心的功能不在Live桌面,尽管其不错的UI和UX,高达5GB的在线存储容量已经让我改变了一些对Live产品的看法,而真正好的东西还在后面。下载Live Mesh Beta的桌面软件,根据提示安装,耐心等待一段时间(我在安装的过程中遇到了3次短暂黑屏,吓出一身冷汗)便可以开始享受Live Mesh最好的功能。

根据提示登录,和MSN一样。



接下来软件会提示我把我的机器添加到Live Mesh。



为了演示后面的功能,我拜托一个朋友在他的机器上也安装了Live Mesh Beta的桌面软件,然后添加上了他自己的机器。当他也同时打开Live Mesh的时候,我可以在Live Mesh的Notifier中看到所有的online的机器,也就是我可以控制的机器。



当然,在Web页面中也可以看到所有我可以管理的机器。



由于没有打开Live Mesh remote desktop enhancements,在此只能演示一下Live Mesh的远程桌面。有的读者可能对Windows远程桌面比较熟悉了,而Live Mesh的远程桌面在功能上与Windows远程桌面基本一致,不过具有更强大的网络适应能力,就和Azure Platform的Service Bus类似,通过中心云服务器的调度,任何网络上的设备,不管有没有对外IP,不管出在哪个物理网络,都可以彼此发现。

最后是两张Live Mesh远程桌面的截图,不仅可以看到桌面,而且也能进行操作。速度上可以接受,毕竟,可用性在此显得更加重要。与其他新技术一样,Live Mesh为用户带来了新的可能的同时,也为开发者带来了新的思考。这样的应用能力,对安全性的要求将非常非常高,试想,如果某个Live Mesh用户的Live ID失窃或者被攻破,那么遭受损失的,就不仅仅只是存在于网络云的东西了。

最后感谢fox23同学最初的分享。





[All snapshots by Joshua]

1 条评论:

  1. 还没有试用,不过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

    恩,blog应该开辟一栏,就叫做新应用试用。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