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网络生活随感【二】 比特垃圾

Google和Baidu了一下“比特垃圾”,居然没有发现这样一个词,莫非这是我的首创么?含义很简单,与Spam近意,即无意义的信息。

比特垃圾之于因特网,就如现实垃圾之于现实世界。对于邮件系统使用者而言,碰到Spam邮件就好比走路上见了一个没封口的招惹着苍蝇的垃圾袋,不仅违反了生活审美,同时也影响到了生活质量。比特垃圾的存在会增大我们寻找有效信息的难度,消耗我们的时间,占有网络带宽,吃掉本机资源等等。

除开垃圾邮件、弹窗广告等显而易见的比特垃圾之外,以我个人的观点看来,QQ群和百度贴吧是产生比特垃圾较多的地方。本人的QQ群有35个,有各阶段班级群、社团群、各类同好群等,屏蔽了若干个,而每天发送的信息条数一般不超过50,最大的乐趣是搜罗各色各样的自定义表情,从来不将群作为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场所,而把它们作为在线通讯录,即需即拿。至于贴吧,关注得很少,混过几天自己学校的贴吧,感觉话题不对胃口,另外不支持引文的特性让我很迷茫,很快就失去了关注。

这里并不是说QQ群和贴吧就没法提供有用的信息资源——因为“有用”这种说法本身就是很主观性的,而每个人的审美不一,对“垃圾”的判定也必然不同。事实上比特垃圾无处不在,尤其对于原创性内容较缺的中文互联网世界来说,搜索引擎往往会带回太多重复性而单一资源又缺乏实证的内容。

与其引发何为垃圾何不为垃圾的讨论,不如想想如何防御比特垃圾,同时做到自己少制造比特垃圾。我有一些感悟,拿出来与各位分享一下。

  1. 如果需要利用网络来寻找自身需要的信息或者讨论问题的话,专业性质的论坛或者博客圈是最好的选择,或者使用专业性的搜索引擎(而不是普通的Google、Baidu)。
  2. 屏蔽掉或者干脆退出闲聊满天飞的QQ群,退订那些更新过快又鲜有内容的RSS,在SNS上Unfollow掉那些Spammer,有Filter的应用,务必使用Filter。
  3. 多为网络贡献点有意义的内容,认真写点博客,三言两语的那种丢到SNS上就好。写专业性的文章一定要力求准确,保证可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