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一个无聊的点子

场景

Tom是一个很顾家的男人,每天上班的时候也会挂念家里的事情,这不,正在写代码的Tom又开始担心孩子在家里调皮乱来了,于是他打开自己的Twitter,给house_of_tom_mary这个Twitter用户发送了一条Direct Message说,我的小宝贝在干嘛呢?过了一会儿,house_of_tom_mary回复了Tom的message,附上了一个TwitPic的链接,Tom一点开就看到了孩子房间的情况。“哦!不错,小家伙在认真读书呢!”,便继续工作去了。

Tom的妻子Mary热爱运动,刚打完网球的她决定回家后好好洗个澡,于是拿出手机登录Twitter,给house_of_tom_mary发送Direct Message说,帮我开一下热水器哦。半分钟之后Mary收到了回复,热水器已经开好了,现在水温是45°。

每隔一个小时,Tom和Mary都会收到house_of_tom_mary的一条Message,例如说,“家里现在光照很好”,“冰箱里面食物不足了”等等。

这是YY的啥?

我想到这个无聊的点子之后,有人告诉我煎蛋上曾八卦说有老外已经做了这个。不过没关系嘛,我只是YY一下。这个被我称为聪明仆人的系统很简单,一个控制器控制家里的所有电器(或探测点),控制器连接到一台保持运行的PC,而这台PC上登录着那个叫做“house_of_tom_mary”的Twitter帐号。Smart Servant无非就是在调用Twitter API的基础上识别特定的Tweet请求而已。

这张图可是我自己用Visio画的


YY之外的YY

最近一直在尝试比较国外的一些Web应用和国内的互联网产品,有几点私人体会:
  • 像Twitter这样的产品,功能简单到你再去掉一个Feature就完蛋,但简单的同时,功能是非常精确的。
  • 国外的Web应用大都是开放的,提供美丽的API供广大Geek随意折腾胡乱Mashup。每次这样折腾时,我总有身在云端的幻觉。
  • 但是不管你怎么闹,开发者始终握有核心价值,即数据,他们欢迎有其他人通过再开发来帮助推广。
  • 我还是不能理解国内互联网大鳄如Baidu为啥如今都不露出半个API给我们爽爽,也许在天朝的赚钱方法真与美帝很有不同?
  • 羞答答还好理解,玩独裁就无趣了。TX的产品在我眼里实在封闭得可以,强买强卖得可以。总是在山寨别人的TX总能后来居上,靠的就是QQ这个魔鬼。
  • 好在QQ 2009的一些不好的用户体验,让我对挂Q这事儿开始冷淡。好在我不写Q-zone,不玩Q-show,不开黄钻,我不让你赚我的热干面钱。

1 条评论:

  1. 因为某度还没工夫啊。自己的事情都忙不过来,哪顾的上你们玩家……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