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扯淡一下白云黄鹤BBS

在这样一个Web X.0概念横行的时代,作为活化石的BBS系统尤其是教育网BBS的生存非常之困难。老一代的天皇巨星们因各种原因逐渐远离这片阵地,所谓的BBS底蕴和历史只以文本的形式挺尸在各个版面的精华区中,几乎见不到活物。新一代的网络人类则使用猥亵猫扑或者校内的眼神来审视披着简单Web外壳的校园坛子,对其相对封闭保守的言论氛围大惑不解,无法融入。

不知道网络是否加剧了人们的浮躁心理,大家往往在不去了解一个事物的由来和历史的情况下便可以为其作下结论,然后在某某版面抛下一段言论便潇洒离去,离去前还一般附带上向网络邪恶势力代表的版主示威的一句话。先前我还会耐心去和这些人讲解讲解教育教育,到了现在也学会了潇洒地无视。不过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还是先翻一翻百科全书吧,让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BBS什么是白云黄鹤BBS。

1. [引用Wiki]BBS: 电子系统公告牌

电子系统公告牌英文:Bulletin Board System,缩写BBS)是一种软件,允许用户使用终端程序通过电话调制解调器拨号或者Internet来进行连接,执行下载数据或程序、上传数据、阅读新闻、与其它用户交换消息等功能。许多BBS由站长(通常被称为SYSOPSYStem OPerator))业余维护,而另一些则提供收费服务。

早期BBS的型态大多为在黑色终端机画面上以单色或彩色的纯文字呈现,并使用telnet协议连接,但随着HTTP网络协议及HTML网页技术的发展,BBS的型态也转变为网络论坛网络社群等多元样貌,早期telnet式的BBS系统则快速式微,然而在中国大陆台湾等地的学校中,telnet式的BBS系统仍然非常盛行,以致于对BBS一词涵义的认知与世界其他地方有所差异。在中国大陆、台湾等地的“BBS”一词通常是专指telnet式的BBS系统

2. [引用Wiki]白云黄鹤BBS

武汉白云黄鹤bbs,是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中最早建立的BBS站点之一,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高校BBS,2007年被中国大学生在线评为十大高校BBS。1996年12月23日晚,在武汉第一次大型网友聚会上,第一任站长Song宣布,武汉白云黄鹤BBS站,全称“中国教育科研网华中地区网络中心武汉白云黄鹤BBS站”正式启用。

白云黄鹤bbs是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最大的BBS系统,建于1996年3月12日,1996年12月20日取名为武汉白云黄鹤站沿用至今。 建站之初,白云只是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白云黄鹤站本着活跃学术空气,增进学术交流,促进技术发展的办站宗旨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国内影响深远、举足轻重 的 BBS大站。 白云黄鹤现有注册ID近五万个,在线人数保持在三千余人,日均发贴数十万篇。分类讨论版面两百一十多个,涉及校务、公益电脑网络、科学技术、文学艺术、人生感性以及知识娱乐等方方面面;蓄文纳理,学娱兼容。

3. 现状一窥

上面引用自Wiki的介绍为我们简单描绘出了曾经繁荣鼎盛的白云黄鹤。自进入21世纪,若干次重大事件对教育网BBS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主要站点都曾遭到关站整顿的处理,恢复运行或者重生之后,均难复当年之良势。白云黄鹤BBS作为第一批接受党宣机关管理、推行实名注册的BBS,在经历了诸多风波之后,目前依然是华中地区最好的BBS,在全国范围内也仍维持着一定的影响力,尽管平均1000-3000的在线人数、逐渐下滑的话题质量与水木社区无法相比,但始终保持着稳定的生命力,并且没有停止发展与改良,这与广大网友、版主、各位站长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当前白云存在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 人气下滑,新人不裕。铁打的BBS流水的兵,但Web X.0尤其是SNS的出现使人们更愿意去校内上泡美女而不是在学子版和脑残们大嘴战三百回合。开头也提到了,习惯于混迹猫扑等公共论坛的人无法理解教育网BBS非常明显的言论控制,遂远离BBS。
  • 版主队伍良莠不齐。版主享受不到任何福利,全凭一腔热情为网友服务。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例如版主培训体制的缺陷、版主自身工作能力、版主办事风格、版主与站长的交流问题等等,这一年来版主队伍整体水平呈下滑之势,对站点的发展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 话题质量下降,水文充斥。也许是时代在变化,大家上BBS只是想休息一下,看看美女图片,看看幽默故事,越来越少的网友愿意投入精力撰写原创的有见地有价值的帖子,在讨论时也难见精彩的唇枪舌战。
  • BBS后台系统的问题。在先前的英文日志中也写到了,当前白云黄鹤BBS后台采用了Solaris加文件系统的方式,对外通过CGI提供传统的Telnet连接和简陋的Web UI呈现,代码存在一定数量的BUG,同时服务器的负载能力和存储能力一再受到严峻考验(长时间当机的情况出现过几次)。另外,招募技术组成员的难度加大。

上述几点问题并非各自独立,而是互相牵扯在一起的,相互影响。在批判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们始终做得很好的地方,例如:

  • 最及时地反映校园现状,并能为网友提供校园生活相关问题的帮助。
  • 功能性版面始终很好地履行其职能。例如Food版收集了非常全面的武汉美食信息;Shopping版为网友们上街购物提供了参考;PieFriends促成了不少良缘;而Job版、Job_Discuss版是华工学子乃至武汉地区大学生求职必收藏的版面。
  • 圈子版面极大地丰富着网友的生活。例如KingKiller版、Karaoke版、Dance版等版面长期举行线下活动,Bicycle版网友组织的雅京(雅典-北京)骑行活动还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 健康良好的讨论氛围。在各个版主的努力下,白云黄鹤BBS对粗口、攻击、广告等内容的打击,极大程度地保护了网友的利益。

4. 愿景

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做出改变。在我担任分区站长、见习站长的半年多时间以来,看到了我们在求变方面做出的努力。有程序上的更新,加入了在线杀人游戏(仅限Telnet用户)、休闲娱乐推荐板块、推荐版面链接,帮助提升了人气;有站务上的更新,修改了许多条例,更多地为版面利益考虑。印象最深刻的是开设90后版面的争论,最终我们让这个版面运行起来,尽管其前途未卜,但是至少我们表现出了一个接纳新事物与应对变化的积极姿态。

要想进一步地发展就得更多学习先进,在规则上去参考其他热门社区的条例,在程序上去参考Web X.0的概念做出改进,乃至全盘进化为更先进的系统,为网友提供更好的服务。我曾经YY着用新技术重构一个至炫至酷的新白云,有博客有播客有手机门户……

当然,首先值得我们期待的,就是十大热门话题的回归——这是最多数网友最感亲切的事物,尽管我认为十大话题仅仅是个大眼子,但是无法否认它对人气的拉动、对话题的引导。人是不是都会对排行榜钟情呢?网友的心理,真是值得永远研究的课题。

2 条评论:

  1. バレンシアガ厳選のレザー素材の http://www.bagvv.com/pp-52.html バレンシアガ トートコピーバッグにデザインを仕上げる。各ヴァリエーションで、発売された人気シリーズのレディーストートバッグだ。ミニバッグの http://www.bagvv.com/ ブランド バック スーパー コピー登場?コーデにグッと上げてくれるコピーブランドミニバッグは、ショルダーベルトが取り外し可能で、ハンドバッグとしてもご利用いただけます。使いやすいく様々なシーンで重宝します?

    回复删除
  2. 春夏人気定番低価BALENCIAGAバレンシアガ tシャツロゴバックプリント BALENCIAGA コピー 偽物夏らしさ溢れる爽やかな半袖バレンシアガ tシャツの登場です。スーパーコピー 激安ブランド通販 - KEEVOO http://www.keevoo.com/ 無地半袖コットン男女兼用2色可選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