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堇若 【十】

期待终归是期待而已,在见到堇若之前,我想象过许多次我如何站在她的面前露出朝日般的笑容,用最动听的声音欢迎她的到来。事实不能如想象,很多时候只因我们不够坚定勇敢。

火车准时到站,我踮着脚站在出站口在拖着行李行走的人群中找寻堇若的踪迹,不过竟是她首先溜到了我的身边。见面之前激动,真正见着面了倒是平静下来,什么也没有说,只是拿过她的包。本是打算在自己的学校里头给她安排个暂住的地儿,这样我们也好见面一些,无奈堇若一直是很拧的性子,坚持要在外校的朋友那边住。送到住处之后,约好说晚上一起吃个饭,让她先去睡一下休息一下,毕竟在火车上折腾一夜也没有怎么安省。

距离晚饭的时间还很长,便在边上的大湖湖边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来吹风,吹得一身汗,然后起身四处走动,走得烦了便继续坐下流汗,一个下午来回折腾了十多次。六月尾的阳光很令人焦躁,蚊虫的歌唱让你从烦心到伤感,伤感起若干年前更年少的时候,在那些个六月的尾巴上发生的故事。

时隔几个月的见面虽然不是预想中那样美妙愉快,但接下来的暑假还是布满了快乐的情节。纹和我说,说堇若其实常常为你的关心所感动,只是希望你能更加大胆一些说出自己的想法。假期开始之后,和堇若约好每天晚饭后七点在公园门口碰面,一起跑跑步。这项活动约莫持续了半个多月,期间一起看了若干次落日,每次看落日的时候我们都在聊以前高中的那些人那些事。跑步从来没有认真跑过,慢慢悠悠了几百米之后便同时停下来开始聊天。后来便改作饭后散步了,一起走过很多很多点亮的路灯,一起在下着雨的夜晚听汽车驶过积水的路面擦出的声响。除开两人独处的时间之外,大伙儿组织了很多腐败活动,吃饭喝酒唱歌吃饭喝酒唱歌。吃饭的时候我和堇若总是坐在一起,护着她不让人灌酒;唱歌的时候统统点她喜欢听的歌,什么《星晴》,什么《爱,很简单》——尔后的几年,唱歌几乎没有再唱过这几支曲子,并非不想触碰回忆,只是找不到爱的情绪而已。

立秋之后的几天又向堇若表白了,依然遭到了委婉的拒绝。之后假装大病般在家猫了半个月,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听花了大把银子买来的各种各样的CD,或者手拿着笔坐在书桌前,对着随笔本发呆,听秋风撞击窗棂的声音。“病”好得差不多的时候,自己精挑细选了十来首曲子刻了一张CD,写了一封情书向堇若作别,最后一句是:

“我爱你,再见。”

回看起来,觉得那时候做的矫情的事情实在太多,不过也嘲笑不了那时的自己,现在大约连矫情的勇气都没有了,始终患得患失着,吐露不出自己的心声。

和堇若约了时间地点,把CD和情书递给了她,两人表情平淡地互相告别,我回家,她逛街,仿佛一年间什么都未曾发生。后来堇若告诉我,她读过我的信之后哭了一夜,所以我以为在接下来的九月中旬的那个下午,她说让我们在一起,纯粹是因为我的爱意打动了她。

1 条评论:

  1. 加菲,越来越喜欢你的这个系列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