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网络生活随感【三】 网络礼仪

本文在参考网络礼仪_百度百科的基础上阐述了个人的观点。

网络礼仪是什么?

英文原词:
network etiquette; netiquette (a neologism formed by shortening the term NETWORK and ETIQUETTE, the rules of etiquette (civility and good manners) which apply to communication via the Internet, an environment in which the cues that normally exist in face-to-face and voice communication are not available)

定义:是指在网上交往活动中形成的被赞同的礼节和仪式。 换句话说就是人们在互联网上交往所需要遵循的礼节,是一系列使人们在网上有合适表现的规则。

目的:只有当使用互联网的人们懂得并遵守这些规则,互联网的效率才能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发挥。

实质:使网络活动有组织、讲文明。


我所理解的网络礼仪10条

Rule 1:Remember the Human
礼节一:记住人的存在


虽然有句经典网络名言说,你永远也不会知道网络另一头的哥们是一个人还是一条狗——但如果你真把网络上的对方当作一条狗的话,我建议你还是不要再去碰网络了。网络礼仪的第一条便是记住人的存在,我的理解是,尊重你在网络上遇到的人,尤其不要抱着“我就是个小虾米,我骂他他也不会知道我是谁”的想法,要知道,人肉搜索引擎已经高度发展了,且暂时无明文法规要求杜绝人肉搜索(网络是个暧昧的东西,许多行为都难于定性)。

Rule 2:Adhere to the same standards of behavior online that you follow in real life
礼节二:网上网下行为一致


线下不想做不敢做不能做的事情,那么您也不要在线上去尝试。互联网虽然高度自治,但也必须遵从法律法规的框架,犯罪是首先被禁止的。另外,随着网络社会化程度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在结识网友时倾向于选择同一个圈子中的人士,这样的结果必然增加线下接触的频度。人们不会接受一个在网上风度翩翩在线下猥琐不堪的人,线下的行为将极大影响你在线上的受欢迎程度。另一方面,线上的经历是可以帮助你改进你的线下行为的,例如对于一个不善言辞的人,是能通过积极参与在线讨论而提高自身口舌水准的。

Rule 3:Know where you are in cyberspace
礼节三:入乡随俗


简单的解释,在开心网就好好和朋友们玩网页游戏,在校内网就好好地看MM照片,在博客园你就应该多写技术原创,在白云黄鹤你就不能随便骂娘。同时,在一个站点活动,就默认是接受该站点的管理办法,不爽就离开。

Rule 4:Respect other people's time and bandwidth
礼节四:尊重别人的时间和带宽


第一个方面,是注意提问的艺术,无论在何处都应该首先发挥主观能动性,其次才是求助他人;第二个方面,是避免制造太多的比特垃圾。

Rule 5:Make yourself look good online
礼节五:给自己网上留个好印象


给人留下好印象,永远不会错,除非你打算就以大恶人的形象在网上兴风作浪(后果请参考Rule 1和Rule 2)。永远不要低估网络生活能对你的现实生活产生的影响,合理地利用网络建立良好的网络社交关系能为你提供更多的机会(合作、求职、创业等),而在网络上遭致他人反感,轻则为你增添烦恼,重则影响到你的前途——说不定你的老板也在同一块园子里头灌水的。

Rule 6:Share expert knowledge
礼节六:分享你的知识


“分享”是互联网的核心词汇之一,通过无私的分享行为,使知识在网络上得以动态的发展,这样才有了今天无所不包的网络。网络只是承载内容的设施,内容本身需要人来提供,如果大家都只是把自己知道的事情闷在心里,或者跟别人说,你自己去哪哪哪看吧,这样的网络除了灌水聊天之外也许就不能为网民提供更多的东西了。最后,在分享的时候,请注意保护自己的原创,同时尊重他人的原创(转载或参考一定要注明)。

Rule 7:Help keep flame wars under control
礼节七:平心静气地争论


掐架无处不在,务必就事论事,不要就事问候他人家。真理越辩越明,群众自有判断的眼睛,在自己被他人攻击的时候,也不用反戈而起,尽量保持气度和容忍。

Rule 8:Respect other people‘s privacy
礼节八:尊重他人的隐私


包括电子邮件、IM聊天记录、照片等等,经过当事人许可和自己仔细琢磨后果方可pub。同时要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陈冠希的事儿一点都不好玩。

Rule 9:Don't abuse your power
礼节九:不要滥用权力


其实除开站点管理员,普通用户也是有权力的。不要滥用权力,对于管理员来说,是要用手头的权力更好地为网友服务,保障站点平稳健康地发展,而不是偷窥他人隐私、打击报复、为所欲为等;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则是要合理利用站点服务和管理条款,保障自己的用户权益,帮助站点发展,而不是高喊革命口号挑战管理员的智商、处处与管理员敌对等。网络管理纠纷每天都在发生,就事论事平和交流才能解决问题,不然很容易陷入无休止的恶循环。

题外一句,我做站点管理这些时间来,发现有些人就是喜欢和管理员毫无道理的折腾,不知道他们想满足一种什么心态。虽然我一直很努力地在改进,但是似乎那些人依然能数十月如一小时地看待同一个站点。

Rule 10:Be forgiving of other people's mistakes
礼节十:宽容


对于没有实现以上9条礼仪的网友,自认为已经具备了很好的网络礼仪的人们应当以宽容和帮扶的态度去对待,对于实在顽固不化的,不理会便是了。互联网生活,为自己增添快乐和收获是最重要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