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关于《挪威的森林》的阅读记忆

起初小时候在书店里头翻过,也听姐姐们说起过,大略的印象就是:这是一本黄色小说。已经记不得是哪一年买的《挪威的森林》,但肯定那时候自己以为自己已经能够大大方方正正经经地应对书中的性爱描写了,父母也不会去干涉我。

第一次阅读的时候是高一还是大一,我也不记得了。书中出现了许多披头士的曲目,初次阅读时好像都还没有听过,那应该就是高一的那个冬天,因为进入高二的那个夏天我开始听披头士的歌,虽然没有机会听到“挪威的森林”这一首。那时候蜷在被窝里读着村上春树波澜不惊的文字,头脑中回想着的都是初中少年时代一起混过的那些花儿,没有什么确切的故事,没有暧昧,只有一些些暗恋的气息。如同《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头的旁白一开始所说,“那时候好像永远是夏天,太阳总是有空伴随着我,阳光充足,太亮了,使我眼前一阵阵发黑”,少年的青涩记忆就是那般的感觉。

那么大致理顺记忆之后,第二次阅读应该就是大一的冬天了,依然是猫在被窝里面读这本书,间歇地摩挲纸张体触青春的质感。这也许是最感同身受的一次阅读体验,年岁相仿,过着类似主人公渡边那样略微颓废的大学生活,时时幻想着有一个直子那样的女孩把手插在我外衣的口袋中取暖,两个人在冬日阳光下散步和说话。那时候用着一台CD Walkman,读《挪威的森林》时便放披头士的唱片,书中的曲目已经听了大半,像,Michelle,Here comes the sun等等,可即便买了一堆披头士的唱片,也没有最希望耳闻的这曲Norwegian wood。

真正能听到这首曲子的时候,已经没有再去读这本书。曲子没有我想象的如书中描述的那样伤感,只是传达着淡淡的、可有可无的遗憾而已。如果说《挪威的森林》是站在许多年后的立场上叙写着当年的青春故事,那么流露出来的情绪便自然是与曲子很切合的。

下载Norwegian wood

i once had a girl
or should i say she once had me
she showed me her room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
she asked me to stay
and she told me to sit anywhere
so i looked around
and i noticed there wasn't a chair
i sat on a rug biding my time
drinking her wine
we talked until two and then she said
"it's time for bed"
she told me she worked
in the morning and started to laugh
i told her i didn't
and crawled off to sleep in the bath
and when i awoke i was alone
this bird had flown
so i lit a fire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

尔后自己的这本书送给了曾经恋过的女孩子,借给她读的时候我们还在一起,分开之后,便顺水留给了她作为纪念,希望她能记得我。

大学毕业的那个暑假,搬到一个临时宿舍蜗居起来。收拾屋子的时候捡到一本人留下的《挪威的森林》,从纸张的颜色看来,大概也有好几年的历史了。于是抽出几个午睡前的时间重新读来一次,却发现以往那汹涌而来的情感和思绪通通不再出现,幽幽地侥幸地叹到,最合适伤感的日子大约已经过去了吧,或者说,伤感是你不会在《挪威的森林》中读到的另一番样子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